本來就有想寫這篇介紹一下日本寄國內外包裹的方法
但是上個月底一直在忙著收行李,回台灣之後忙著跑外拍(幹
這樣忘了(欸

undefined

先從身為外國人比較在乎的日本寄→台灣收的開始介紹好了
以一包重量1000g=1Kg、東京寄到台灣來舉例:
 
EMS

undefined

undefined

絕對是空運!最快的寄送方式
限重30Kg,包裹大小沒有特別限制
單子上有包裹編號(那個EG開頭的)可以查詢它的下落
 
國際小包

undefined

undefined

有分空運海運和SAL←這個方式沒有送台灣所以我也不清楚詳細...
限重30Kg,包裹大小根據國家不同有不同的限制
寄台灣的話長度要<1.5m,長+(寬+高)*2<3m
單子上有包裹編號(左上角CD開頭or右下角的條碼底下那行)可以查詢它的下落
 
小型包裝物

undefined

也有空運海運和SAL但最後這個依然無法送台灣www
限重只有2Kg,我自己之前最常寄這個
因為每一箱都是重量很輕的小垃圾周邊而已
包裹大小的規則比較細一點:
最小→14cm*9cm/圓筒狀的長+直徑*2=17cm,長最少要=10cm
最大→長+寬+高=90cm,但最長只能60cm/圓筒狀的長+直徑*2=104cm,最長只能90cm
可以選擇要不要附加書留,有附加會再多收410頭羊可以隨時查進度,沒有附就不能查,算是個保險?
 
*整體大略的比較一下*
速度:EMS(2日)>空運國際小包=空運小型包裝物(6日)>船運國際小包=船運小型包裝物(兩週左右)
可寄送的包裹最大尺寸:EMS>國際小包>小型包裝物
可寄送的包裹最重限制:EMS>國際小包>小型包裝物
 
 
 
在日本國內寄東西的話,收費方式是看包裹尺寸和寄出&收件的地點遠近,重量不會影響運費
但一包有最重25Kg的限制
我搬家就都是寄的~還好還好,不然從大阪到東京一個人真的不知道怎麼搬←小垃圾狂人
 
貨到付款的單子(收件人付運費

undefined

 
事先付款的單子(寄件人付運費

undefined

 
尺寸計算方式是長寬高總和的公分數,最小60サイズ,最大170サイズ,尺寸不足60也是跟60一樣運費
據說國內幾乎一兩天就到了,只是我個人只寄過指定日期時間的所以沒有實驗結果可以分享
箱子或包裝袋可以跟郵局買,長得滿可愛的;有大量使用的需求的話也可以自己去シモジマ之類的地方買更便宜
還有很多大小可以選
 
詳細查詢請到日本郵便局的網站
我只找到日文的...我記得以前看別人貼過中文字的說?!
運費&日數查詢,國內點這,國外點這
查詢包裹運送進度網址點這
 
以下一點寄東西的心得廢話
可不可以寄送的內容物要看網路上的公告,自己查一下哇~日本和台灣的都要看喔!
寄出的時候郵局人員會給你一張單子(有時候細心一點的會先問你國籍再給你對應語言的版本)
上面會有不可以寄的危險物品清單,讓你打勾確認包裹裡不包含這些東西,最後簽名
 
日文夠好的話可以直接上郵局的官網申請「集荷」,郵差杯杯會到你指定的地址來收件
不用自己搬很多很重的包裹去寄喔~
我兩次日本搬家都是叫集荷,杯杯可能邊搬邊困惑我到底有什麼東西這麼多箱...
 
去大郵局(新宿池袋澀谷等等)的工作人員對外國人會比較有耐心一點,畢竟外國遊客很多
不過不保證你聽不懂反應太慢會被隨意處理的可能性?(聽過有人被不耐煩)
但我覺得郵局的工作人員發音咬字都不會讓人困惑啦...還遇過很迅速切換英語模式的www
可能是因為他已經看到我寫在單子上寄件人的名字是外國人了哈哈哈
 
我沒有手把手的教大家怎麼填單子應該不會被抗議吧...
arrow
arrow

    r1991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